网站地图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国际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日常教学检查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风和学风,按照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体系项目建设及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与监控,提高国际学院教育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提高国际学院教师的教学责任心和教学质量,营造良好的课堂秩序,促使学生以较好的精神面貌进行专业学习,努力开创国际学院教育教学管理的新局面。

三、检查项目

1.检查学生出勤、迟到、早退情况及课堂教学秩序

2.检查学生教室、实训室卫生情况。

3.检查教室内是否存在吃东西、随便乱扔包装袋、废纸现象。

4. 检查教师出勤到课情况。

5.检查教师是否遵守正常上、下课时间。

6.检查任课教师有无随意调课情况及调课记录记载情况。

7.检查教学场所及教学设施情况包括学生教室、语音室、语言村、多媒体教室等我院师生开展教育教学的场所

8. 检查教师课堂秩序维持情况。包括是否有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等不参加教学活动的现象。

9.检查教师授课计划的制订、上传、审核及执行工作。

10. 检查教师授课是否符合课程标准、教案储备情况以及授课计划、教案的执行情况等。

11. 检查CRP教师日志的填写情况。

12. 检查实训室的使用、安全、卫生情况。

13. 检查校外顶岗实习情况。

14. 检查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

四、工作分工、工作职责和要求

(一)成立国际学院日常督导小组,负责上述检查项目1-8项。

1. 督导组成员安排

督导组长:朱爱青

副组长: 刘丽洁、段凯文

督导成员:苏元彬、张银成、刘凤、聂琨、李科、马骏、周涛、宗雪梅

2. 具体安排

周一 刘丽洁 马骏

周二 段凯文 宗雪梅

周三 刘凤   苏元彬

周四 聂琨   李科

周五 张银成 周涛

3. 工作职责

1)国际学各教学部的课堂教学、实习实训、卫生清理、学生出勤、教工出勤、值班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是每天上、下午第一节、及下午第二节课的检查,检查地点包括学生教室、语音室、语言村、多媒体教室等国际学院师生开展教育教学的场所。

2)督导检查的情况做出如实记录并认真填写附件1(检查标准详见附件2),对违反教学管理规范的行为和偶发性教学事件要及时处理,对重大教学事故要及时反馈教学部,汇报院负责人并及时通报

   4. 工作要求

1)实行组长负责制,各组成员为日常教育教学督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确保各项督查工作落到实处。

2)督查人员将每天督导情况及时汇总、写明检查意见指定需要反馈的部门,并于当日下班前将纸质检查记录表(附件1)交至教学秘书处。

3)教学秘书汇总和分析检查记录情况,如检查记录表显示存在问题,由教学秘书将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责任部门及时作出处理与反馈后,由教学秘书将纸质检查记录表存档保留。

4)教务员(马骏、陈艳丽)每周对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并将总结通过CRP教务员日志系统发送至教务处。

(二)各专业负责人检查督导教师授课计划、教案的制订、上传、审核及执行工作(检查项目中的第9-10项)。具体检查项目及标准详见附件2

 (三)教务员(马骏、陈艳丽)负责检查CRP教师日志的填写情况。具体检查标准及要求详见附件2

 (四)实训室管理员董雪老师负责检查实训室的使用、安全及卫生情况。具体检查标准及要求详见附件2

 (五)教学部主任及顶岗实习指导教师负责检查学生的顶岗实习情况。具体检查标准及要求详见附件2

 (六)学生导师负责督导检查学生使用网络教学平台的情况。具体检查标准及要求详见附件2

五、反馈调控

  1.各组督查人员要针对在督查中遇到的问题,在纸质督导检查记录表上进行详细记录、分析、整理,如有问题写出检查意见(详细写明需要哪个部门或老师反馈),当天交到综合办公室,由陈艳丽老师通过平台邮箱的形式反馈到相关部门或老师;要求反馈部门在第二天必须作出反馈,再由陈艳丽老师把情况处理反馈如实记录到日常教学检查记录表的最后一栏。如涉及外系教师,由综合办公室主任马骏通知相关系综合办公室。

  2. 综合办公室需汇总每周督察情况,每两周进行一次通报,形成我院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监测,另外于学期末写出日常教育教学督查工作总结。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监测存档,并作为对各个教学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3检查结果作为教职工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六、预期效果

  1. 营造良好的教风和学风

  2. 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3.提升教学质量和工作质量。

 

附件1:日常检查记录表(每天)

附件2:日常教学检查项目及标准一览表

 

国际学院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