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国际学院组织开展学生层面“说诊改”系列活动

       为推动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与运行,建立健全学生层面的诊改制度,形成诊改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并有效运行“学生发展中心”,全面支撑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按照学院工作安排,国际学院特制定2019年学生层面诊改工作计划。

何为“诊改”

       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简称“诊改”,工作改工作是建立常态化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机制引导和促进高职院校,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提升内部质量保证工作成效的过程。重点是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与运行。

“诊改的目的”

       切实发挥学校的教育质量保证主体作用,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成为“教育行政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履行管理职责的重要形式”。

 ★ 开展全体学生“说诊改”活动

“自我诊断报告”

    组织2017学生做好2017-2018的学年“自我诊断报告”,组织2018级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划,让学生主动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成因,制定改进措施提高工作质量形成学生层面的常态化自我诊改机制。 

         “自我诊断报告”可以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说“诊改”主题班会

 “成长成才规划与全面发展”的演讲比赛

    国际学院组织开展以“诊改”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让学生熟悉本专业学生发展的目标与标准,制定个人成长成才规划的重要性及方法,学生发展中心的使用等。

大学生发展中心学生端使用说明

       学生可以通过学校官网“学生登陆”入口进入个人统一信息门户,点击学生发展中心进入学生发展中心页面,由学生基本信息、发展目标、发展标准、成长成才规划、诊断与改进、办事大厅等模块组成。

 

1.学生详细信息:点击查看学生本人家庭及在校基本信息概况。

在此点击思想政治素质维度进行具体展示。

2.发展目标:呈现学院和所学专业学生发展目标内涵的界定及目标值。

3.发展标准:呈现学院和所学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实践能力素质四个维度发展标准。

4.成长成才规划:涵盖规划书填写和规划书填写指南,学生通过认真学习填写指南,结合自身情况在导师的指导下填写规划书。在每一学年的开学之初,学生根据自身现状,并结合上一学年情况,填写新学年的成长成才规划书。自二年级开始,在成长成才措施之后,配以对上一学年的成长成才诊断。

点击某一学年成长成才规划书,则可呈现成长成才规划书具体填写项目,并配有填写指南,方便学生填写。

5.诊断与改进

(1)诊断

诊断模块包括发展质量诊断和发展质量报告,学生可自行选择具体学年进行查看。

发展质量诊断:通过现状分析,呈现学生本人四个维度的发展水平,进行预警分析,即对标专业发展目标及个人设定的目标值,四个维度是否存在预警情况。实现多维度对比:一是对照学生不同学年的相关核心数据的变化曲线,实现学生纵向对比;二是对照学生本人在本专业、本年级、本班级的排名情况,实现学生横向对比;三是根据各发展要素数值与合格、良好、优秀各个档次的差距,实现学生差异对比。

 

发展质量报告:通过对学生每一学年数据分析,生成学生在该学年的个人发展质量报告,图文并茂呈现学生四个维度的数据分析及发展趋势,为完善《个人成长成才规划》级在下一学年中如何改进提供依据。

 

(2)改进

按照四个维度,学生针对上一学年的自身情况,进行目标评估与原因分析,并依此有针对性的提出调整措施。

6.办事大厅

点击某一模块下的相应子项目,可实现具体操作。

(1)学习服务:查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表、个人成绩、图书借阅、选课等(数据来源于教务系统等)。

(2)生活服务:公物报修、一卡通查询、缴费充值等(数据来源于后勤管理系统等)。

(2)生活服务:公物报修、一卡通查询、缴费充值等(数据来源于后勤管理系统等)。

(3)发展服务:奖助贷、奖惩、社会实践、心理咨询、宿舍床位调换、学生请假、就业招聘等(数据来源于学工系统等)。

 说明:以上学习服务、生活服务、发展服务在此仅为提供相应链接。具体操作需要点击链接到相关页面上进行。

(4)我的诉求:学生可依据自身需要,选择诉求主题后具体描述诉求,点击选择相关责任部门后进行提交发布。同时,学生可实时查看自身诉求的状态,并可进行反馈、提醒、催办。

  进入我的诉求界面后,可点击右上角“帮助”按钮,会呈现具体的操作帮助。

  如有相应诉求时,具体操作如下:

    诊改是一个自我审查、自我纠偏、自我改正、自我评估的循环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努力在诊改的道路不断前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