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变“疫害”为“利动”,用“实践”验“课程”

一、开学前

为提升在线教学效果和质量,国际学院提前调研、精心谋划、科学安排:

1.根据学院制定的《国际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教学工作预案》对本学期教学安排做了调整并明确了在线教学的组织和实施。

2.学习强国视频会议进行了开学前的教研活动,明确了以《大学英语》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为平台,以智能课堂为载体,以“QQ群、钉钉和微信群”为兜底,做好预案和保障,统一了思想和行动。

3.发布了《“大学英语”、“英语”课程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1至8周在线教学开设计划实施方案》对教学设计与在线课程准备、教学平台的使用以及在线教学中的注意事项做了明确要求。

(1)教学设计,教研优先,统一行动

 

(2)精品资源,共建共享,百“台”齐放


(3)多种方式,师生沟通,确保“开学第一课”


 

二、开课后

开学第一周,受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升级等影响,在教学不顺畅情况下,启动钉钉、QQ群和微信群,确保教学顺畅开展。

(1)直播达人,师生见面


(3)课后作业,老师监督


(4)用心设计,专家点赞


三、有特色

课程思政同步,技能大赛拓展,自主学习资源全开放。课程团队先后搜集整理中英文“红词句”478个,学生Presentation作品50个。自开学以来,整理与疫情、医护类英语词汇367个,疫情防护的中英文微视频23个,要求每位老师做到课上“课程思政五分钟”。

(1)课程思政,元素积累



(2)“疫情”教育,爱国爱家




(3)丰富形式,线上参赛

积极参加山东省翻译协会“英语写作大赛”邀请赛(线上),参赛学生超过1000名。


(4)开放资源,自主学习

开放《大学英语》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拓展资源,将CET-4,专升本英语,英语口语技能大赛历年赛题,高职跨文化交际英语、中国传统文化进英语课堂和韩国语ABC等拓展资源全部开放,满足我院学生线上自主学习需要。


四、再出发

1.变“疫害”为“利动”。学院延迟开学期间,国际学院凝心凝力,大学英语课程团队积极落实疫情期间教学方案,积极探索英语课程在线教学形式,提高在线教学水平,全力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切实提高了教学团队线上教学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了变“疫害”为“利动”。

2. 用“实践”验“课程”。本次“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学英语教学的顺利实施,但从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前期已经成的线上课程的实践效果,从各个方面检验了课程建设质量,积累了精品共享课程、在线课程等建设的宝贵经验,为总结完善线上线下教学资源、教学实施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期将大学英语课程团队将以“抗疫”课程思政元素为关键词,选用iwrite英语写作教学APP,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线上英文写作大赛,丰富学习英语的形式,深化课程思政内涵,提高我院学生学习大学英语的积极性。